第12章 每月多少粮?(第2/2页)

大姐的也给我吃,我能吃三块糖。”

    “行了,糖也吃了,三哥教你读小人书。”大毛一把捞起弟弟放在膝头,翻开小人书一字一句地念起来,遇到生字还停下来解释。

    周万圆看着终于安静下来的兄弟俩,摇摇头,低头继续核对起粮本上的数字。

    周父是制衣厂裁床班长,6级技术工,每月是35斤粮。

    周母在铁路客运段当值班员,虽然技术等级低些,每月也33斤定量。

    不过铁路局福利好,粮本上只登记23斤,另外10斤发的是印着火车头图案的铁路专用粮票。

    这票金贵,全国粮站都认,比地方粮票顶用多了。周母常托跑车的同事用这票捎些外地的稀罕吃食,有时还能换到上好的精米白面。

    大姐和周万圆都是初中生,每个月28斤粮。

    大毛是小学生,每个月25斤粮。

    毛崽20斤,最低标准。

    全家人加起来统共169斤,要是不算周母那10斤铁路专用粮票,下个月得去粮站领159斤。

    今年南方风调雨顺,晋城粮站的供应比前两年宽裕多了。

    前两年收成不好,粮站经常断供,连玉米面都算细粮。如今总算缓过劲来,这个月能足额领粮不说,细粮比例也调到了3成,粗粮占7成。

    算下来能领47斤5两细粮,111斤5两粗粮。

    因为南方主食是吃米,细粮里头大米占八成,面粉只给两成。这么一算,7月周家能领38斤大米,9斤5两白面。

    粗粮的领取比例是7:2:1。

    7是玉米面,2是地瓜干,1是其他粮食,每个月不同,有时候是高粱米,有时候是绿豆、红豆的……

    这个得看粮站库存。

    当然如果遇到夏收、秋收的时候,或者当月有节日什么端午节,中秋节这样的大节。

    偶尔可以领到糯米,不过一年领取糯米的机会不超过3次,这个时候糯米很是低产难得。

    地瓜干也不一定要领取地瓜干,如果是遇到秋收夏收那几个月,1斤地瓜干的粮票份额可以买5斤鲜薯。

    剩下的就是城镇居民通用的副食品票。